你知道我是谁。

《不定式人生发展记录》

03.----------------------------------------

我并没有过多在意台下学生们的反应,或者说我根本不在意。不过是单纯地想违背“中规中矩地自我介绍”这件事——所以非常言简意赅地,我只说了自己的名字便走回座位了。

高一第一学期的记忆大部分处于缺失状态,所以当年我第一次接触到高中时代的记忆时就已经是那几个人的朋友了。想要一下子把陌生人当成真正的朋友对我来说非常困难,因为我无法对他们抱有信任感。

说起来,迄今为止,我也从未和任何一人说过“不定式人生”的事情。要是真的说出来,估计会被当成疯子,然后被送到精神病院。我还没进过那里,但想必不会遇到什么好事。

仔细一想,不论高中初中或者小学,再或者已经到过的人生的其他日子里,我基本都在根据当日前一天留下的线索度日。也就是说,我给我自己留下继续正常生活的依据,但这便如同在走形式一般像行尸走肉地度日。造成这一切的“不正常”的罪魁祸首,被我归在了“这个世界出了差错”上。

然而不论我如何挣扎在这个不定式中,大脑只会和我说“这是没用的”。我总觉得我的大脑算不上是我自己的,可除了提示我一些事情和在我做出一些反抗行动的时候报以嘲笑态度这些少数情况之外,它都照常运转。

至今也没有搞明白自己的大脑到底怎么回事,开颅也只是想一想,万一这种动作严重影响时间线就不太好了——大脑曾告诉我我这一生都没有动过手术。

疑问总是非常多,而继续想下去也没有任何意义,只会让思绪一团糟。因此我便停止了这方面的思考。现在……自我介绍已经结束了,好像也没什么需要操心的事情。

那个我自己都听着觉得冷漠的语气和开口前的轻笑组合在一起实在太过诡异,估计是给他们的印象变得有点深刻还不伦不类地吓人与拒人千里之外,一时间也没有人敢和我搭话。我倒是无所谓。

不过这次让我稍感吃惊的是大脑对我修改自我介绍并没有任何表示。

直到我中午一个人待在操场跑道旁边的树荫下,我的喉咙才发出了不属于我自己的声音。

这个声音和我很像,但熟识的人一听便能分出其中的不同。每次大脑这样传达事情的声音仿佛总带着股阅尽千帆的沧桑感。当然,我也经常觉得它是在故作老成。

“你在白费功夫。”

它这样和我说。

我毫不想同它计较,类似的话也不是第一次听,反正即便是白费功夫我也不会死。我张张口刚想回它句什么,但忽然发现了一个人正在走向我。那张脸我已经算熟了,是那个先前一直在教室里嘻嘻笑笑的家伙。

“一个人?”

“嗯。”难不成还能是一头猪吗。

“不无聊吗?”

“不啊。”你一来我就知道我不会无聊了。

我抬起头,重新把眼前人好好地看了一遍,画面渐渐地和未来某时间重合——然后便想起了他在最后离去时的场景。

我感觉到身体在发抖,但我还是打断了他接下来的话,飞快地继续道:“交个朋友吧?”

“你怎么把我的话给抢了?不过差不多,好啊。”

也许这回不会是白费力气吧。

评论(2)
热度(35)
© 无响应送终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