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我是谁。

关于武当校歌《将夜·未明》瞎鸡巴划的重点

*完全是我自己个人站在武当掌门与居字辈的立场上对这首歌歌词的分析(比较像碎碎念),不能保证没有过度解读的地方,也不能保证我控制得住自己的cp脑(我尽量不站在cp角度考虑,所以就算写到了某两个人也是站在挚友知己或者原本好好的师兄弟这种定义上来讲),算是自娱自乐的产物,大家看过算过就行

终亥伏藏尚未生始一
此时道 为空寂
混沌渐有序清高浊低
天地初分 因念念 而生息
乾坤常颠倒否泰复徙
维载处 唯凭虚

【以上都是单纯地在以武当为主题作词我觉得没什么重点(靠)】

逆世势顺应天势为据

【逆世和顺天,这句话很有深意,总觉得和游戏中武当以后门派的兴衰会挂钩,一般来说都是顺应时世,然后再牛逼一点是所谓逆天,但这里武当说的完全不一样,当然,也可能是单纯在说武当门派一向的作风,因为其实武当本身就算不上顺应世道,逆世,有一种可以决定世道的权力,就是皇权,没准武当现在和皇家的关系,只是天意,他们没有在顺应世道,而是在顺应天道。不过我还是有些担心逆世是要逆皇家,而顺天势是先落寞之后再在很久之后复兴,这事继续深究可能还会和萧居棠扯上关系,居字辈前四人的名字其实都算得上有联系的,唯独萧居棠,棠这个字感觉上就不同于和 诚 新 亦,我记得以前还有人猜测萧居棠是皇室遗孤,不过这点上我还是保留点意见(反正还是希望是自己解读过度了不然这他娘的又是把四十米大刀(允悲)】

大化无我 道为心 行则义
长夜未明 天苍地茫 绛河奔流 霜刃辉藏
方驻世间 无谓炎凉 踏尘嚣 星山苍海潋漾

【这三句我没看出有什么重点,概括一下就是:“我,武当道长,很酷,很帅”】

无心 染风  香

【香?萧疏寒?(掌门身上有药香)风?楚遗风?……………………】

若肯敕风击月 燃尽星霜
天幕融落 肩头便染了晨光
耿耿沉夜 或再未似此间漫长
止于 天地苍茫
烟霞湮灭刃端一点光
归影入鞘  指间风凉

【这段表现的那种孤身一人立于天地间的寂寥是非常明显的,所以给人遐想的空间很大,不作赘述了】

熄了的心 冷彻残阳

【问题来了,谁的心熄?萧疏寒?还是蔡居诚?这两个人无论哪个代入其中都是说的过去的,甚至还可以加上邱居新(我没有看不得他冷(喂),现在的情况是邱居新已经被众人推上大概是武当这一代最优秀的弟子这个位置上了,而这背后是蔡居诚的叛出门派,也有邱居新自己的不作回应。不过仔细想想其实这句还是比较衬蔡居诚或者萧疏寒,两个人分别都有“熄心”的理由,而邱居新还是个以萧疏寒为榜样努力上进的好孩子(咦)我个人还是偏向蔡居诚一些,残阳嘛,中原的迟暮还是很有画面感的】

一片云遮一山雪
一窗月明一扇霜
一心万念一厮须
一生入梦一世长

【相信大家听到念白第一句看到一山雪肯定先想到华山,武当山顶上有没有雪先放一边,接下来是月和窗,我第一反应是楚遗风和萧疏寒,这里后三句很有当年楚遗风上武当山吹一曲笛音那段的既视感,最后“声渐稀,人睡去,一夜静好。”】

天地将息 万物归祥 见惜别处 明月横江
斯须一念 穿心涌浪 恩果相报 因惜浮世情长

【惜别处,原谅我又想起楚遗风和萧疏寒(…)唉,萧疏寒当年肯定想不到那是自己见楚遗风最后一面,往后再渡江去,能见到的只有一块冷冰冰的碑,如此过了二十年。“也曾有情,只是故人远行未归,有情也是无情。”】

便饮鸩止伤

【这句在说蔡居诚的既视感特别强,他的困惑和迷茫在他给少侠的第一封信里其实是看得出来的,他的执念未消,待在点香阁这段时间里他的心境用“饮鸩止伤”来形容也算是贴切的。不过这句若接上上面那两句就很微妙,萧疏寒显然不是这样的人,于是我只好理解成也许哪位道长为情所困(不一定是爱情)】

若肯敕风击月 燃尽星霜
天幕融落 肩头便染了晨光
耿耿沉夜 或再未似此间漫长
若止于 天地苍茫
烟霞湮灭刃端一点光
熄了的心 冷彻残阳
正邪分别时
善恶谁配度量

【正与善可以理解为武当众人,而邪恶…一说到就会觉得是蔡居诚……没办法,武当逆徒啊,就算之后的剧情真的会改邪归正,对蔡居诚来说也还是有一段歧路要继续走的】

因 仗剑 未敢回望

【想起了我自己以前写过的那句:“不怕蔡居诚再没被掌门好好正眼看过,怕他与他师父相向而行之后自己硬生生停住想回头再看萧疏寒一眼的冲动。”】

使清欢深溺
恐终究背道所向
义断情伤

【“背道所向,义断情伤”,这句话的前四个字,对蔡居诚稍有过了解便一定会想到他这个“武当逆徒”,然后第二个我想到的就是郑居和,蔡居诚目前是已经叛出武当了,郑居和也在奇遇里表达过自己的难处和离开武当的想法,但他们哪个我都不希望出事。这句歌词后四个字简直是刀上加刀再滚玻璃渣,义断情伤啊……居字辈五个人从小一起长大,不论是哪个人,其实互相都是在乎的,他们五个人要是有什么生离死别,其他四个人估计都会至少在一段时间里非常受影响】

醒于斩断痴狂
长庚东流未明 鬓边风霜
天地将夜 迟暮也未必
那么 漫长
几许晨昏蒙昧 天地苍茫
借刃上光 看惯了夜凉
熄心 止妄

【与前面的“熄了的心 冷彻残阳”还有“醒于斩断痴狂”呼应(斩痴狂和止妄这两个意思表达的感觉很像),再联系下面的最后两句,仿佛在暗示在未来某天蔡居诚会和邱居新做个了结】

持剑相抗

【总觉得这是蔡居诚和邱居新打架】

不动 不伤

【这句太丰富了,既可以是在描述武当弟子一向的在战斗中的姿态(远程&控制)又可以是蔡居诚和邱居新打架时候的那种感觉(什么感觉我说不上来啦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真的总觉得他们以后会打起来(。)】

《将夜·未明》这个标题其实就给人一种前路茫茫不可知而且很有可能不是什么好的方向的感觉,夜晚降临,也不知何时天明,整首歌的调子与歌词,说实在的,还是有些悲的意味。和我对武当整个门派的印象其实是不太一样的,希望官方就是随便写写,什么都没有暗示,然后我前面说的这些都是放屁,这样就可以欢欢喜喜继续过日子。我仍记得新年的时候,掌门那句语音:“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比起分析其实我觉得这篇我像是在做笔记……不逼逼了,言尽于此,欢迎各位到评论区发表自己的见解。

评论(29)
热度(209)
© 无响应送终人 | Powered by LOFTER